明向大和尚 佛法教理开示 | 受戒的关键

“第二、是受戒的基础。”我们在家弟子要受五戒、八关斋戒也好;出家人受沙弥十戒,包括比丘戒、菩萨戒也好。你不皈依,你受什么戒?你都不信仰佛、法、僧三宝,你干嘛受戒?受戒的目的就是告诉你,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是谁讲的?是佛、法、僧三宝讲的!你不皈依,你能确认这些真理,应该这样做、不应该那样做的吗?你根本不知道!受戒的基础,就是没有皈依,根本不得戒!所以,受戒的戒体就是“皈依”。你为什么要皈依?是因为你要皈依佛法僧三宝!要按照三宝的指导做,这是皈依的戒体。


“戒体”的关键就是皈依!你不皈依三宝,你根本不可能得戒体;你心里都不按照三宝的指导做,你说你相信这样的真理是不可能的!戒体,就是我们内心皈依三宝,是我们得戒的戒体。


受戒的关键是在戒体。有了这基础,你才会不杀生。因为佛、法、僧三宝讲的是真理。杀生,你将来就会受苦,这是因果的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佛、法、僧三宝讲的、证明了的。你有了这基础认识,就能真正受戒得戒。


待续






上期回顾|成为佛弟子

Written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