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农禅夏令营活动综述3(7.16)

7月16日上午9,多位领导、法师同营员、义工齐聚山门合影留念。

徒步山门

   上午10点,第二届云门农禅夏令营开幕式正式开始。云门寺方丈明向大和尚、韶关市副市长兰茵、韶关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法治法师、、中共韶关统战部副部长何伟青、乳源瑶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邓国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宣方等出席了开营仪式。                                                    

                                                                    开幕式

    明向大和尚首先致发言辞。他以今年3月份习近平主席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的关于佛教的演讲为例,指出了佛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意义和地位。明向大和尚说,佛教传入中国以后,许多大乘宗派得以创立或发扬,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宗派就是禅宗。“农禅并重”,是中国禅宗的核心思想之一,“农”不只是简单的劳作,而且贯穿了禅宗的“即心是佛“的思想,是修行的独特方式。云门山大觉禅寺是“云门宗”的发祥地,是“藉教悟宗、农禅并重、学修并进”的祖庭道场,一直秉承祖师家风,如理如法保持早晚诵课、过堂、诵戒、出坡、坐禅等丛林传统修行方式。明向大和尚希望本届云门农禅夏令营能够带给大家禅的请安、法的受用、身心的自在。

明向大和尚致辞 

    韶关市副市长兰茵发表了重要讲话,她肯定了本届夏令营为禅修爱好者了解云门寺和禅宗优秀文化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提供了学习和修身养性的良机。兰市长说,学佛是要学习佛的慈悲和智慧,并将之运用到自身的为人处世之中,希望大家在参加本届夏令营禅修体验活动中,切实把禅宗的优秀文化与现实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感悟“人间佛教”的真谛,把学习到的知识和品德用于积极参与经济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兰市长还亲切地和营员们分享了自己对“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岁月静好、现实安稳”等话语的理解。

兰茵副市长致辞

    人民大学宣方教授代表专家学者发表了讲话。宣方教授用一句“万结因缘会刹那”表明了营员相聚于此的不易。接着,分别从“云门”、“农禅”、“夏令营”发表了看法。云门大觉禅寺是云门宗的发祥地,云门宗与古老的中国文化紧密联系;“农禅”是中国佛教的创举;佛教界“夏令营”对佛教的传承和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

宣方教授致辞

营员代表表达了他参加本届农禅夏令营的感恩和期待之情。感恩云门寺创造如此殊胜的因缘,期待在七天的夏令营生活中体味“农禅并重”所蕴含的喜悦与自在。

营员代表

最后,兰茵副市长和明向大和尚给第二届云门农禅夏令营授旗,开营仪式有圆满落幕。

授旗

      下午,宣方教授在佛学院大会议室开展题为《金刚经的人生智慧》的讲座并解疑答惑,营员受益颇丰。       晚斋过后,营员在禅堂进行本届夏令营第一次禅修。弘静法师详细讲解了坐禅法要,法师们耐心指导营员们行禅动作、打坐姿势。营员们表示通过本次禅修体验,基本了解了禅修的要领和重要意义。

      夏令营第一天圆满落幕。

Written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