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农禅夏令营活动综述4(7.17)

7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中国画高研班教授刘怀勇在云门寺佛学院大会议室为营员做了题为《书画的认知和禅定》的讲座。刘教授援引历代多位名家之作,分别就禅定与中国书法、绘画的关系展开论述。他说,书法是东方文化的核心。书法之“法”,即书写的方法,“法”即我执。禅风打破了我执,有法而无法。真正的禅是去除了一切的挂碍,不执着于相,不执着于法,不执着好,也不执着于不好,不执着于物,也不执着于心的。“禅意书法”将精神意蕴的“禅境”融入到了书法的点画之中,将书法从原有的法度中解放出来,进入了一种空灵、超逸、恬淡、无碍的境地,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中国画以笔墨为主要表现语言,极具生命意味。艺术的终极目的,是心灵的图写,而绝不是真实塑造的再现。中国画自宋代以来逐渐注重文化内蕴,精神内蕴的表达,禅学对这些文化精神内涵有很大的影响。禅意画忽略形式与技法,直指物象塑造背后的精神内涵,夸张取意,给人以启迪与遐想。讲座现场,刘教授亲自为营员们展现书画艺术之美,题字作画。在场营员、法师叹为观止,深切感受到了禅文化的人文气息和艺术之美。

现场题字

         当天下午,云门寺方丈明向大和尚讲座主题是“源老和尚的禅学思想”。源老和尚为云门宗第十三代传人,云门寺前任方丈,他一手操持兴起云门寺,老和尚以艰苦朴素、实事求是、铁骨铮铮而闻名,高举禅宗旗帜,以“农禅并重、藉教悟宗”为宗旨,弘扬亦农亦禅的云门家风。明向大和尚说,佛源老和尚注重因果教育、培养信仰理念、重视戒律规范、提倡学修并进、坚持农禅家风,禅锋犀利高古。他提出的 “三要观念”——“要将身心倾注在祖师道场,要把禅风发扬光大,要把明心见性作为终生奋斗目标”更是体现了其一生为佛教呕心沥血甘做奉献神,同时也是对后人的殷切期望。

明尚大和尚

    晚上,弘静法师继续为营员讲解禅修法要,有了昨天的禅修经验,营员们对坐禅观心有了更深的体悟。夜幕降临,一场骤雨冲洗了一天的闷热,营员回宿舍休息,义工和法师们继续在会议室总结开营两天发生的事情并为接下来的活动做进一步的安排。

Written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