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农禅夏令营活动综述6(07.24)

7月24日,今天是夏令营开营的第五天。

上午,冯焕珍教授在佛学院的会议室,给本届的夏令营营员,带来了一场名为《佛教的孝道观及其意义》的讲座。冯教授旁征博引,讲座中引用了许多佛学经典,内容十分充实且有理有据,营员们都获益良多。冯教授与云门寺及云门农禅夏令营的因缘长久,具有很深的感情。

宣方教授

要完整的理解掌握佛教的孝道观,还必须清楚佛教中我们众生的两个身体:生身及法身。法界遍满如虛空,一切如来共修证,有为无为诸功德,依止法身常清淨。法身本性如虛空,远离六尘无所染,法身无形离诸相,能相所相悉皆空。由此,就可以引出我们众生的两种父母:生身父母及法身父母。到了具体实践的部分,冯教授从孝行的前行及孝行的三個层次,两个大的方面阐述我们该怎么具体行动。在孝行的前行方面,我们首先需要念父母恩。同时,《佛说分別善恶所起经》中指出,孝与不孝,乃善恶根本。另一个方面,我们行孝有三个层次。第一是对于凡夫孝行,夫为人子,当以五事敬順父母;第二层次是小乘孝行;最后一个层次佛菩薩孝行。

在冯教授讲解完整个佛教的孝道观后,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了一些自己的个人问题的疑惑,冯教授结合了讲座的一些内容对这些问题都做出了解答。

营员认真听讲

下午,营员们在法师的带领下参礼宝塔。晚上要举行传灯法会,营员提前熟悉传灯的流程,清楚各组的站位。随后各组排班依次搭乘电梯登上宝塔顶层参观。

小组参观宝塔合影

云门寺释迦佛塔是为了纪念本师释迦牟尼佛而修建,里面供奉了佛陀舍利及三千尊佛像。最引人注意的是宝塔顶层,这里就是供奉佛陀舍利之处,同时还展现了诸种佛陀涅槃入灭的境相,以纪念佛陀。塔身的《佛遗教经》、八相成道图、佛陀涅槃图,及“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的教言,都是佛陀圆寂后留在世间的印记,嘱托后世佛子,一心向道,早日证果。营员一边参观,一边听法师们的讲解,感受其中深意。  

听完法师们的讲解,大家在塔顶拍小组合照,然后自由观赏塔顶风光。释迦塔立于云门山慈悲峰上,风景尤为殊胜。站在塔顶,云门全景尽收眼底,极目远眺,千障翠屏,云天高阔,给人以豁达渺远的气象,不禁让人想起云门三句中的“涵盖乾坤”。

宝塔上合影留念

晚上,在明向大和尚的主持下,众法师、夏令营营员、义工及来自各地的善信们手捧明灯,环绕在释迦塔前,齐念佛号,虔诚发愿,在宝塔前用烛灯拼成“云门农禅”的四字及夏令营标志图案。

法会中,明向大和尚作了慈悲开示,大家能共聚云门祖庭参与第四届夏令营的传灯法会,因缘殊胜。希望我们能够传承佛法慧命,燃灯相续,以佛法的智慧指导生活,去除无明烦恼,得大自在。

传灯的意义首先在于传灯可以开启智慧。佛法中,真实的智慧是指见到诸法实相。即禅宗所说的“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不仅在传灯所象征的传授佛法的过程中,就是在真实的手与手对接灯盏之中,也可以得到这种明心见性的最高智慧。

传灯法会结束后,营员和义工纷纷留下拍照,用照片记录下传灯法会时的心情,以此灯燃彼灯,以此灯燃心灯,灯灯相续,灯灯相照,开启大智慧,广益自他,传灯报佛恩。通过形式上的灯灯火焰相传,达到传播佛法,洗涤众生内心烦恼垢病,开启心性智慧光明的效果 。

愿令法久住,传灯报佛恩!

Written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