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门宗初祖文偃禅师的“一字禅”

正恁么时是禅宗入室的门径,也是一切思维的门径,现在联系着过去未来,又非过去未来;现在能产生一切,而一切又在现在中沉寂。对现在的把握和认识,是检验禅僧们见地的根本尺度,唐末夹山善会禅师(805—881)对此曾有极妙的表述,他接人时曾反复这样提持:目前无法,意在目前,他不是目前法。”“目前无法,意在目前,不是目前法,非耳目之所能到。明白了夹山善会禅师之意,就明白了云门禅师为什么会以重叠关山路来回答正恁么时如何的提问了。后来被禅门津津乐道的云门一字禅,就是云门大师对机时的一期方便运用。如:

(僧)问:如何是啐啄之机?师曰:响。

啐啄之机啐啄同时的另一种表述,就是说,禅师面对将开悟的学人应同孵蛋的母鸡一样,小鸡在蛋中成熟了,要破壳而出,在里面啐,而母鸡应及时地在外面啄。啄早了,小鸡未熟,活不了;啄迟了,小鸡无力出壳,也活不了,故须啐啄同时,而识时则是机。面对这样的提问,云门大师一个字,就生动形象地予以了断。

云门宗初祖文偃禅师的“一字禅”

云门宗初祖文偃禅师的“一字禅”

Written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