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门文偃禅师悟道公案

云门文偃禅师悟道公案

  云门宗在北宋时相当活跃,与临济宗并驾齐驱。

文偃(864—949)是云门宗的创立者。文偃俗姓张,苏州嘉兴(浙江嘉兴)人,自幼投本州空王寺志澄律师座下为童,后落发出家。文偃禅师生来机敏聪颖,慧辩天纵,在侍奉志澄律师数年期间,专攻《四分律》,并学习大小乘经论。后因深感出家多年而已事未明,遂辞志澄律师,外出游方参学。先参睦州(今浙江建德东)道踪禅师,数载后又从学于雪峰义存。

时,睦州陈尊宿住龙兴寺。陈尊宿,黄檗希运禅师之法嗣,每日以编织草鞋为生,丛林皆称之为“陈蒲鞋”,或者直接称为“睦州”。其接人一向以机锋险峻著称,平时经常闭门不出,不轻易接引来参者。一日,文偃禅师来到睦州,可是睦州和尚一见他,故意装作没看见,马上关上门,文偃禅师于是上前敲门。

睦州和尚问:“谁?”文偃禅师道:“某甲。”

睦州和尚又问:“作甚么?”文偃禅师道:“己事未明,乞师指示。”

睦州和尚开门看了他一眼,一句话也不说,又重新关上门。

第二天,文偃禅师又前往扣门造访,睦州和尚仍然闭门不出。到了第三天,睦州和尚才开门,他刚将门打开一线,文偃禅师便使颈往里面挤,睦州和尚一把擒住他说:“道!道!”

文偃禅师正要开口答话,睦州和尚却一把将他推出门外,说道:“秦时轹钻(用来比喻无用之物)。”说完又猛地关上门,将文偃禅师的一只脚给挤伤了。文偃禅师豁然有省。

文偃禅师悟道后,继续留在睦州和尚身边请益。数年后,睦州和尚便指点他前往福州,参礼雪峰义存禅师。

雪峰禅师是德山宣鉴禅师的弟子,当时在福州象骨山雪峰庄广福院传法,座下徒众有千余人。

一日,文偃禅师来到雪峰庄上,尚未上山礼拜,见有一位僧人从身边经过,便问:“上座今日上山去耶?”那僧道:“是。” 文偃禅师道:“寄一则因缘,问堂头和尚(即方丈和尚),只是不得道是别人语。”那僧道:“得(可以)。”

文偃禅师道:“上座到山中见和尚上堂,众才集便出,握腕立地曰:‘这老汉项上铁枷,何不脱却?’

那僧上山后,便依教奉行。雪峰禅师见那僧这样说话,迥异常人,心生诧异,便下座揪住那僧,说道:“速道!速道!”那僧却无言以对。雪峰禅师于是将那僧推开,说道:“不是汝语。”僧狡辩道:“是某甲语。”雪峰禅师道:“侍者将绳棒来。”那僧一见要受罚,只好承认道:“不是某语,是庄上一浙中上座,教某甲来道。”

雪峰禅师一听,非常高兴,便向大众道:“大众去庄上迎取五百人善知识来!”第二天,文偃禅师上山礼拜雪峰和尚。雪峰一见,便道:“因甚么得到与么地(见地)!”文偃禅师听了不语低头。从此以后,雪峰与文偃禅师,师资道合。经过几年的磨练,雪峰禅师终于将宗门密印传授给文偃禅师。

文偃禅师受法后,不久即离开雪峰,四方参礼。其锋辩险绝,一时丛林尽闻。后抵韶州曲江灵树。在此之前,知圣(如敏)禅师住灵树二十年,没有请立首座和尚,大众都很奇怪,经常劝他迎立首座和尚。知圣禅师道:“我首座生也”。过了几年,知圣禅师道:“我首座牧牛也”。又过了几年,知圣禅师道:“我首座行脚也”。又过了几年,忽一日,知圣禅师令鸣钟集众,到三门外迎接首座和尚。大众刚一出山门,文偃禅师正好来到。于是,文偃禅师便住灵树,充当首座和尚。一时大众无不惊服。

南汉高祖乾亨元年(917),知圣禅师示寂。韶州刺史何希范奉高祖之命,请文偃禅师继任灵树之法席。后文偃禅师又于乳源云门山别创新寺,盛传雪峰宗旨。世称云门宗。

文偃禅师示寂于乾和七年(949),春秋八十六岁。

Written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