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农禅夏令营活动综述7(7.20)

7月20日上午,中山大学冯焕珍教授为营员做了题为《从三教的异同看佛教在中国文化中的价值》的讲座。冯教授与云门大觉禅寺渊源甚深,他皈依于佛源老和尚,并主持编撰了《佛源妙心禅师禅要》丛书。去年首届夏令营中,冯教授的讲座颇受好评。今年,教授应明向大和尚之邀再次开展佛教知识讲座。他认为佛教之所以能够顺利传入中国并与儒道二教一同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是因为三者都是道学,在根本见地上有相同之处。中国虽有本土的儒道二教,但是,从下学上达角度看,佛教在见地、宗趣、观行、境界各方面都超越儒道二教,最为圆满,因此佛教又必不可缺的。中国接受佛教的教化后,无论在宗教信仰、思想文化还是文学艺术领域,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与超越。

下午,在法师的组织带领下,营员们分组登上释迦佛塔参观礼拜。释迦佛塔位于云门寺与小西天的山腰上,九层宝塔雄伟壮观。塔内庄严威仪,塔顶俯视,风光尽收眼下。佛塔是三宝的所依,礼拜佛塔,感恩诸佛菩萨,藉此积累功德。

晚上六点半,所有营员、义工、法师齐聚释迦佛塔,举行传灯法会,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家家吉祥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虔心宣诵,燃灯绕塔,传灯祝词。数千盏点燃的莲花灯被法师们排列成“2014云门农禅” 、“万字符卍等灯阵。所有人都虔心供奉,默默许愿,佛法无边,场面肃穆,震慑人心。表面上灯与灯火焰的相传相受,实则是佛法智慧的普照扩散。传灯法会顺利结束,众人留影纪念,气氛欢乐,盏盏心灯明亮非常。

               

《小组合照》

Written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