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门农禅夏令营之朝时课颂

   早晚课是出家师父在寺院里修行非常重要的功课之一。寺院里每天在固定的时间上早课,一年四季都是如此,形成了自然的约束力。一方面督促人早起精进,提醒我们一天中要时时觉悟,净念相继;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佛教自利利他的精神,应念念为众生,培养自己的愿力。

   7月24日,夏令营第三天。凌晨五点,全体营员集合到大雄宝殿上早课。不同于前两天诵《金刚经》,今日的早课内容与寺院常住师父的每日朝时课诵相同,是佛教寺院真正意义上的早课。

    早课的第一个内容是楞严咒。楞严咒出自于《大佛顶首楞严经》,经中说十方诸佛以此神咒而成无上正觉,诵持此咒有降魔息灾、拔济群苦、制伏外道的作用。然后是《大悲咒》,此咒由观世音菩萨宣说。观音菩萨在过去生中听到这个咒的时候,境界从初地迅速上升到八地。《大悲咒》是慈悲心的象征,是无住心、平等心、空心、无我心的象征。接下来的“十小咒”,都是历代祖师们从佛经里选取的一些重要的咒语。然后是《心经》。这些经咒在念诵的起止都配有梵呗赞偈。

    营员们跟随法师念完上述内容后,次第相接排成单列,一边念诵观音菩萨圣号一边绕佛而行。清晨五点的云门寺回荡着悠扬的念诵声,宁静祥和、摄受人心。绕佛完毕,回到大殿,诸佛菩萨的圣号各念三遍之后是《怡山发愿文》,忏悔累世业障、发心行道,至此早课结束。

    对于大部分营员来说,初次接触佛教经文,特别是咒语,既看不懂书上的文字、更难跟上师父们念诵的节奏。但是身处大雄宝殿,释尊座前,众人同时念诵相同的内容,在清净庄严的念诵声中,我们的身心依然能够体会到与佛法能量的共鸣。如此近距离的感受出家师父的修行日课,在严格的宗教仪轨中体会佛法精义,于营员们来说亦是十分难得的机会。让大众了解佛教,以佛法智慧启发生活中的积极意义,云门农禅夏令营提供的正是这样一个传播佛教文化、弘扬正法精神的平台。

Written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