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农禅夏令营活动综述5(7.25)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2015年7月25日,第三届云门农禅夏令营迎来了出坡插秧的日子。

    夏令营前三天,营员们每日两场讲座,晚上参与禅修,在文字般若和禅堂打坐中体悟佛法。今日,在法师的带领下,全体营员出坡插秧,在日常劳作中实践禅的精神,感悟云门寺修行在当下的农禅一味之风。

    早晨七点,营员们整齐排队在新宾馆门口排队,听法师讲解插秧时的注意事项,等待领取出坡物资。对于大部分从小生活在城市的营员来说,第一次参加农耕劳动,充满好奇、欣喜激动的同时不免也有一丝忐忑。

    下地之后的第一项工作是拔秧。一部分营员跟随法师进入水田拔秧,一部分则留在田埂上负责捆扎、抛秧。青绿的秧苗被连根拔起,用干枯的稻草捆起来,抛向一块块平静的水田。营员们分工明确,干劲十足,看着空中飞舞的秧苗,水田中的点点星绿,大家心情也随之悦动起来。

    云门寺方丈明向大和尚带领一众法师、义工在附近水田中开始插秧。各组营员也不甘落后,勇敢踏进没过小腿的泥泞,在法师和义工们的指导下慢慢学习。深一脚浅一脚的行进中,初学者们也渐渐掌握了泥间行走的技巧,杂乱无章的秧苗逐渐变得整齐有序。空中飘来的阵阵细雨,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劳作的热情。身体的疲累比不上内心的欢愉。田间地头不时传来营员们愉快的歌声。

    从文偃祖师到虚云大师,再到佛源老和尚,云门寺历代祖师均以“农禅并重”为宗风,将禅宗思想和禅修理念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行推广。挑水担柴式的农耕生活也并不是仅仅为了生存发展,佛性与妙用的起兴也许就在这一刹那,智慧与福德的涌起或许就诞生在那融入生活的一瞬。亲自耕种之后,才知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感恩、惜福、精进的种子通过出坡劳作,深种在每一位营员心中。插完一畦,汗水早已浸湿衣物,抬头远眺云雾缭绕的慈悲峰,复归自然的喜悦荡漾在每一个人心头。

    寺院法师考虑到众多营员是第一次参加劳作,为了让大家充分休息,下午并没有安排其他活动,营员们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充分调整放松。晚饭过后,义工组来到小宾馆二楼,为营员们作皈依登记、发放海青。

  夏令营第五天在辛苦而愉悦的农禅体验中结束。

Written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