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皈依的意义

722日下午两点,清塬法师给营员开示皈依和放生的意义。正逢观音菩萨成道日,法师首先带领大家恭诵“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三遍,随后开始了讲座:

世界上有三个永恒的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人在小时候最喜欢问为什么,所以有本《十万个为什么》。长大了开始读书,就学习“是什么”,就不再问为什么了。学“手足口,123”,就很难去问为什么。所以啊,很难把这三个问题都回答好。今天我就在这三个问题上来讲皈依三宝的意义。

 清塬法师

    三宝是什么?是佛宝、法宝、僧宝。为什么佛法僧要称为宝?因为稀有难得。

    佛宝 佛出世时我沉沦,我出世时佛灭度,这是多么大的悲哀!要出生在佛在世的时代是多么难得!我们出生在佛出世以前和佛灭度以后,没有机会亲自听佛说法。经典上记载,佛在世时,一句话就能解答很多困惑,弟子听闻一句,便能开悟解脱,证阿罗汉果。所以,那时候有那么多的圣者成就。现在的人拼命拜佛,打坐,念经等等,但却很难开悟证果。所以说,佛是难遇上的,是为佛宝。

    法宝 我们读诵经典的时候,都会读到开经偈: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佛法难闻啊!大家想想,你们二十多岁了,以前也很少接触到佛法,现在才有机会听闻佛法,这是需要很大的福报的。以前文革的时候,僧人被逼迫还俗,很多佛法的传承都断了。那个时候出家,自己的师父也不懂佛法,因为上面的师父的传承断了,不懂佛法就跟在家人没什么区别。后来去了佛学院读书,才听闻到正法。所以,佛法难得,是为法宝。

    僧宝  这不是我们自己抬高自己,大家想想,我们人口那么多,出家人是极少数的,大家要遇到真正的清净和合僧是很难的,故僧众,是为僧宝。

    这就是三宝,为什么要皈依三宝?皈依,就是回归依靠,回归三宝的加持,回归清净自性。我们的自性本来清净,如果光靠三宝加持,不回归自性,也是靠不住的。回归三宝,就是要找到榜样的力量,最终我们是要回归到自己的自性上来的。

    皈依佛宝,就是回归自觉,自觉提升,自我就变小。自我增长,就会丢失自觉。自觉开发出来,可以包容自我,提升自我。我们凡夫,自我意识太强,自觉意识淡薄。比如女营员喜欢打伞,怕太阳晒,怕热,怕出汗,这就是自我意识在膨胀,没有自觉心。在这么好的天气下,蓝天白云,就应该多晒晒太阳,平时大家在广州,北京,哪里有这么好的太阳,这么好的天气,雾霾都吓死人。大家来参加农禅,“农”就是要亲近自然,你们打伞,是在拒绝自然,哪里是亲近自然。大家有没有看到我们出家师父打伞的?和尚打伞——无法无天。(众人笑)“禅”就是要亲近内心,真的学佛,就是要看看有没有自觉心,有自觉心,就开始靠近佛了。

    皈依法宝,就是找到正确的方式方法,修行的方法。大家要多去读原典,多亲近法。

    皈依僧宝,就是回归简单纯净之处,和乐。要做到简单其实很难,只有内涵提升之后,外表才会越来越简单。比如计算机,最初的计算器有几层楼高,两个房间都装不下,而现在的计算机越来越轻便小巧。因为计算机的内部构造越来越精密,内涵越来越提升,所以它的外表就越来越简单。

    这是为什么了。那怎么办呢?

    怎么回归自觉。要知道佛与我本身是一样,我们有眼耳鼻口,佛也有眼耳鼻口。佛是人,而且还是亚洲人,是黄种亚洲人。同时佛与我们有点不同,佛的头上有肉髻,有个凸起来的包,我们没有谁头上长一个包的吧?这是佛的功德很大。佛的眉心有白毫,阿弥陀佛的白毫拉出来可以绕须弥山三周。这是佛的福报很大。佛胸口有个卐字,我们的胸口没有,这是佛的智慧所现。

怎么找寻正确方法呢?依六度法门(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来修行,修功德,积福报,开智慧。

怎么回归简单纯净呢?要依六和。一起共修,公开化就纯净,戒律、见解、利益相合,一旦私有化,就不纯净了。

我今天主讲的重点是皈依的意义,下面讲一下放生。

我对现在很多的放生活动是有所非议的,很多人放生没有智慧,不分地点,什么都放,以为自己做了功德,其实是做了错事。放生是佛教慈悲精神的具体表现,重点在于护生,应该以护生护心为主,放生为辅,不打扰它们就不会有放生。我们人类的自私贪婪,吃动物还不够,还要多抓一些动物留着后面吃,所以我们要放生。我们多做一些绿色环保的事业,爱护生命,让众生自由地生活,天上飞的就让它飞,地上跑的就让它跑,水里游的就让它游,不去破坏它的生活,这才是爱护生命。万不得已,为了救赎自己的良心,可以放生,但是把放生当成一个追求的事业,就错了。现在很多人到了佛教的重要日子就放生,结果形成了一条产业链,每到佛诞日,观音圣诞日,那些当老板的就知道有佛弟子要来放生了,赶紧多抓点动物,让他们去放生。放生应该当下看到动物的苦难,当下就解救,给它打一个三皈依,就放回自然,默默地放生。大家想一想,那些被放生的动物,挤在一个小空间里,能舒服吗?你们在这里呆着,没有空调的话,早就想跑了。动物也是一样。还有些人,把动物从池塘里捞出来,放在水库里去。以为水库里环境好,大家将心比心,它在那里生活习惯了,亲戚朋友都在那里,你现在非要把它强行搬迁到另外一个环境中去,就算那里环境好,“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弄得它妻离子散,它愿意吗?而且你又没有跟它打招呼,我们人类拆迁还提前通知呢!要将心比心。依智慧去做事,我们佛教是智慧的宗教。

清塬法师善巧幽默的开示,深入浅出,让大家在活泼轻松的环境中,了解佛教皈依和放生的意义,得到佛法的受益。

Written by